希格斯玻色子

【短篇/双花】《侠心》

•昨晚跟五苦老师做了做江湖梦,于是激情写文

•背景地名皆虚构(历史不好懂得都懂)


•一起做个江湖梦吧,少侠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春风十里尽长安,举目乱红人声沸。

  “呦——卖糖包子赛嘞~”

  “老板,这糖包怎么卖?”

  “两文一个嘞,这位少侠要几个,我给您包上哈~”

  “嗯……”他不动声色的摸了摸荷包,“来三个吧。”

  “少侠稍等片刻。”老板掀起蒸笼,白气腾腾,带着甜腻的香气,只肖片刻,两个糖包就被稳稳的捆在荷叶片里,还带着未散去的水汽。

  “谢谢老板。”他将铜板放在桌上,接过热气腾腾的包子,还有些烫手。

  “大侠行走江湖,就吃这点东西?”老板抬眼看了看他,似乎很是年轻。

  “足矣。”他取下斗笠,放在木桌子上。奔波数日,难得有一处可以落脚的地方,他咬了一口糖包,甜腻无比糖芯流入嘴中,带着桂花的香气,兴许是那昨日桂花熏过的糖浆。

  当他拆开第二片荷叶,一声细弱蚊语的呼唤让他停住了手上的动作。

  “哥哥……”

  他定睛一看,原来是一个不知道从哪冒出来的小姑娘,身上脏兮兮的,脸上也黑一块白一块。

  “哪来的小乞丐,走走走,别过来妨碍老子做生意。”老板抓着她的胳膊就往一边扯,小姑娘闹喊着,被扯的几乎双脚离开地面。

  “放开她。”他突然站起来,皱眉对着老板说,“这只是个小孩子,别那么粗暴。”

  “大侠,你不知道,这些小崽子是附近有名的小骗子了,我这是为了你好……”小姑娘虽然力气小,但灵气的很,见老板一刻不注意,一溜烟的就跑到年轻少侠屁股后面,紧紧抓住他的斗篷,气鼓鼓的,眼角还挂着泪花。

  “谢谢老板的好意,我会自行判断的。”他蹲下身,和小姑娘一般高,轻声问道。

  “怎么了,告诉哥哥发生什么事了。迷路了,还是和家人走散了?”

  “我没有家人。”小女孩眼神暗淡下来。

  “那你平时都怎么生活啊,吃什么,住哪?”

  小女孩摇摇头,把头埋的更低了,眼泪啪嗒啪嗒的往地上掉。

  “哥哥这还有点吃的,别哭了,尝尝糖包,可甜了。”他把糖包递到小姑娘嘴边,“一大口吃噢,吃到馅的那种。”

  小姑娘点点头,努力张大嘴咬了下去。

  “诶诶,慢点吃,叫你大口吃没让你把整个包子一口吞了啊。”他看到小姑娘的腮帮子被撑的鼓鼓的,忍不住笑了起来。

  “哥哥,你笑起来真好看。”小姑娘含糊不清的道。

  “是吗?”他摸了摸小姑娘的头,“你嘴倒是挺甜,那这个糖包也给你。”

  小姑娘接过糖包,小心翼翼的藏在衣服里。

  街头突然出现了一大帮五大三粗的男人,横行霸道的在街上走着,嘴里不干不净。

  小姑娘脸色煞白,差点腿软一屁股坐地上。

  “发生什么了?”他将小姑娘护在身后用身体挡着。

  “哥哥,救命,救命……”小姑娘攥着他的衣服,不住的发抖。

  “别怕,哥哥在。”他用余光撇到那群人逼近,看似无意实则有意的向他们围拢。

  “就是现在。”在那群人扑上来的前一刻,他单手将小女孩搂在怀里,脚尖在桌面一点跃的老高,踩着大汉的肩膀直接翻过背后的高墙。

  “哥哥,后面!”小女孩惊呼一声,一道凛冽的剑气便从耳边划过。

  “我们是官府的捕快,劝你不要妨碍公事,否则后果自负。”

  “怎么朝廷的人也来了。”他心下一惊,迟疑之下,追兵也赶来了。

  “赶紧把那个小妮子交出来,她本来就是我们潇湘楼的人,这次偷跑出来,你不要多管闲事。”大汉说着就要扑上来。

  “这么小的姑娘怎么会在潇湘楼?”他微微偏头就躲过了大汉的拳头,顺势借力把他撂倒在地。

  “兄弟们,上!”

  看到自己兄弟被揍,剩下的壮汉挥舞着木棒就冲了上来。他虽说武艺高超,但双拳难敌四手,还要护着个小姑娘,逐渐落在下风。

  “哥哥!”小姑娘扑到离他最近的那个大汉身边抱住他的腿,被踢的身体飞起也死也绝不放手。

  “你这小东西!”壮汉偷袭不成,将怨气全数撒在了小姑娘身上。

  “你们这群家伙。”见小姑娘被打,他眼中露出一抹凶光,右手已经放在了斗篷里,可下一秒,一只强有力的手突然攥住了他的胳膊。

  “放开我!”他试图挣脱,对方力量却大的出奇。

  “别动。”来人斗笠压的很低,看不清脸,不过声音却唤醒了他的一抹记忆。

  “你是……?!”他呢喃着,只见那人拳风凛冽,将所有试图扑上来的人都揍倒在地。

  “跟我走。”那人不由分说的将他扛在肩上,小女孩脸色满是血污,看着两人的方向,眼底的光芒逐渐消失。

  “混蛋,放我下来!”他努力挣脱,可是对方力气大的出奇,两条胳膊紧紧的把他腰和胳膊锢住。

  对方根本不理会他的挣扎,只是扛着他在屋檐上飞跃,飞过热闹的街道和高耸的龙牙塔,最后落在一片树林。

  “你到底想干什么!”

  那人将他放下,似乎还在仔细端详着他的表情。

  “你这家伙……”他忍无可忍的走上前,一把掀开那人斗笠,一张熟悉的面容映入眼帘。

  斗笠落在地上,滚了两三圈,在两朵小花边停了下来。

  “孙哲平!”他不敢置信的叫到,“大孙,真的是你吗!”

  “怎么,几年不见,连我的样子也不确定了。”孙哲平低头看着这个高兴的头发丝都快跳起来的家伙,忍不住笑出声,“乐乐,好久不见。”

   “大孙!没想到我还能见到你。”张佳乐扑上前,紧紧的抱住孙哲平,“你长大了好多啊,我胳膊都环不住你了,嘶,你居然现在比我还高,啊啊啊太可恶了!”

  “乐哥哥这是不长了吗?”孙哲平看着比自己矮了一个头的好兄弟,忍不住损到。

  “长大了了不起啦,乐哥一样揍你。”张佳乐往他胸口锤了一拳,两人对视,却是不由自主的笑了起来。

  时光荏苒,童年的嬉笑打骂声已模糊不清,刻骨铭心的却是那年分别便时第一次读懂离别二字。本以为江湖悠悠再无重逢日,哪知今日相逢,或许这便是难解之缘。

  “大孙,你方才为何阻止我去救那个女孩?”张佳乐不解。

  “她是骗子。”孙哲平说到,“而且官府也在,我若不阻止你,现在你可就麻烦了。”

  “我不相信。”张佳乐皱眉,“再怎么说,那只是一个小女孩,哪有这么多心思。”

  “你还是没变。”孙哲平玩味的盯着他,“单纯,好骗。”

  “切,反正我要去救那个小姑娘,警告你不要阻止我。”

  看着他已经带好斗笠,已然一副要出发的样子,孙哲平懒洋洋的道。

  “知道路吗?”

  “……”张佳乐哑口无言,半晌后才极不情愿的回头对孙哲平说,“带我去潇湘楼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月桥花院,琐窗朱户。

  潇湘楼歌舞升平,好不热闹。莺歌燕舞,琵琶声声。台上的女子身披青纱,身姿曼妙,腰身若柳,眼尾轻挑,有倾城之姿,殃国之魅。水袖一甩,香气弥漫,不知迷倒多少人。

  “啧啧,真漂亮。”孙哲平由衷的赞美。

  “你这家伙,让你来找人,没让你看戏!”张佳乐嫌弃的说。

  “呦~两位老爷,怎么身边空荡荡的啊,水红,柳青,赶紧给两位老爷伺候着啊。”一位浓妆艳抹的女人大声喊着,明明脸上已经爬满了皱纹,举手投足间仍满是媚气。

  “老爷~”两位披着红纱的女子走过来,一左一右将两人围住,手熟练的从他们腰上划到肩膀,似有似无的撩拨直接让两人红了脸。

  “老爷怎么脸红了啊,让我给您看看。”水红踮起脚环住张佳乐的脖子,一股香味直冲鼻腔。

  “啊,那个,姑娘!”张佳乐脸已经红透了,他笨拙的推开水红,紧张的连呼吸都加重了几分。

  “怎么了,老爷,不喜欢水红吗?”水红抬起头,眼中已经带了一层旖旎的雾气,满脸委屈。

  “你们这,有小女孩吗?”张佳乐说到,连自己都觉得这话说的有点变态。

  “原来老爷喜欢小女孩啊,阿铭,阿铭赶紧过来。”老鸨的声音穿插在鼓声中,倒一点也不突兀。

  “阿铭?”张佳乐看向小女孩。一身红衣,肤白如雪,明眸皓齿,看着甚是着喜。

  小女孩在看到张佳乐那一刻眼睛都放大无数倍,她很机灵的佯装无事,等妈妈离开,才扑到张佳乐怀里。

  “哥哥!我就知道你会来找我!”阿铭抱着张佳乐不撒手。

  “让你受苦了。”张佳乐揉揉她的头发,“哥哥带你离开这里。”

  阿铭眼中的光又暗淡几分,她咬着嘴唇说。

  “哥哥,潇湘楼背后不仅有官府,还有野蛮的土匪,逃不出去的……”

  “相信哥哥。”张佳乐扭头看了看旁边抱着面无表情的孙哲平,“你看,这位是哥哥的好兄弟,可厉害了,我们一定带你出去。”

  “嗯!”阿铭把头埋在张佳乐怀里,眼泪簌簌落下。

  “带我们回房。”孙哲平对老鸨说到,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布袋子,手上颠了颠,发出厚重的响声。妈妈脸上笑开了花,立刻招呼着送两人进红房。

  屋内,阿铭为两人泡了一壶清茶。朱栏外风花雪月,天地苍茫。

  “哥哥,楼外那些女孩,都是怎样生活的啊?”

  “她们啊,有的嫁给心上人相夫教子,有的开一间商铺,精打细算经营生意,有的练就一身好本事,仗剑天涯成为一代女侠。”

  “女侠……”阿铭开始幻想张佳乐口中那个世界。

  “时间差不多了。”孙哲平从窗户往下望去,男男女女醉成一团,横七竖八的倒在地上。

  “阿铭,抱紧我了。”张佳乐角踩着朱栏,身体轻盈的跃起,从月下路过。

   “好,好高!”阿铭从张佳乐怀里往下看,潇湘楼已经被甩在身后。

  “大孙你快跟上来~”张佳乐回头望去,孙哲平已经被他甩开一小段距离。

  “你背着这玩意试试。”孙哲平指了指自己背上的大剑。

  “我才不用那东西。”张佳乐从腰间取下一把软剑,刀身飘逸,动若海上之蛟龙,静如山间之松树,只是轻轻拂过那朵落花,就绽成无数瓣。

  “好帅。”阿铭看傻了眼。

  “这家伙才好用。”张佳乐嘴角上扬。

  “软的很,跟拿了跟柳条似的。”孙哲平撇撇嘴。

  “啧,那是你不会用。”

  潇湘楼已经被彻底抛到身后,阿铭望着前方,似能撇到那破晓之光。

 “我也想当一位女侠,跟哥哥你一样,行侠仗义,去帮那些和我一样的女孩子!”阿铭大声说到。

  “那可要乖乖吃饭,刻苦练功,不要跟你孙哥哥小时候一样,练着练着就不知道跑哪玩去了。”

  “少污蔑人,那明明是你叫我去玩。”

  “看阿铭,这就是禁不住诱惑的表现,千万不要向他学习。”

  “你这家伙……”孙哲平笑出声,看着前面那个意气风发的小子,“一点没变啊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他们在一家不起眼的客栈落脚,两个大男人带一个小姑娘可是很奇特的组合,老板都八卦的多看了几眼,不过被孙哲平无意露出的大刀吓了回去。

  今夜不知是过分劳累还是怎么,睡得沉闷无比,眼皮似乎被压了千斤重鼎,怎么也睁不开。梦中阿铭化作红衣女鬼,拿着刀直指自己的心脏,揪心的痛让他终于清醒过来。床上空荡荡的,没有阿铭,也没用孙哲平。

  如果不是楼下嘈杂的吵闹声,张佳乐差点以为昨天发生的一切都是一场梦了。

  孙哲平手持重剑,守在客栈的大门口。

  “阿铭?!怎么会!”张佳乐跌跌撞撞的跑下楼,却发现阿铭站在潇湘楼的追兵那边,手中攥着什么东西。即使她在张佳乐看到的一瞬间就急忙藏在背后,张佳乐还是看清了那是什么。

  正是自己带在脖子上的辽湘玉。

  “所以,一切都只是为了它吗?”张佳乐觉得有些可笑。

  阿铭已经泣不成声。

  “敢从我们潇湘楼抢人,小子胆够肥,看看这是什么,这是官老爷的命令,杀无赦。”那土匪把大刀扛在肩上,大声吼道:“不想死的都赶紧滚,不然误伤到了别怪老子没提醒过!”

  客栈看热闹的都纷纷关上窗合上门,生怕殃及自己。

  “哼。”张佳乐从腰间取下软剑,软绵绵的垂在地上。

  “你那拿的什么玩意啊。”土匪看到对方剑居然比柳条还软,忍不住笑出声,抄着大刀就劈上去。

  张佳乐手腕一抖,剑挽着花甩出去,快如闪电,在土匪脖颈留下一条细细的划痕,随后鲜血四溅。

  孙哲平将重剑拖在地上,磨出一阵火星,劈斩间已经将人砸成肉饼。

  “这样下去不是办法,我去取马,乐乐你拖住。”孙哲平单手把重剑挂回背上,在张佳乐的掩护中朝马厮赶去。

  “拦住他。”土匪一声令下,大汉们挥舞着十八般武器扑来,张佳乐剑如蛟龙,直取来着脖颈。

  来如雷霆收震怒,罢如江海凝青光。

  如今江湖,练软剑者寥寥,其剑术灵活多变,完全不同于普通长剑,挥动起来速度极快,而每次挥动必然扬起一道血线。

  “吁——!”马蹄高扬,孙哲平停在张佳乐身边,后者翻身上马。

  阿铭看着那只伸到自己眼前的,沾满血污的手,还有那双琥珀般晶莹剔透的眼眸。只需抓住这双手,大抵就能去看看那江湖辽阔,山高水远了吧。

  阿铭闭上眼,最后一滴泪水从眼角滑落。她将手放在张佳乐手上,一个软软的东西落在他掌心。小姑娘收回手,头也不回的奔向了潇湘楼的方向。

  “驾!”孙哲平单手持剑,扫落一片试图靠近的水匪。

  “驾——!驾驾!”

  粽鬓马脚下生风,土匪只能污言秽语伺候,大风起,最后连声音都被吹散了。

   张佳乐突然觉得好累。他靠在孙哲平肩上,手上的是一个荷叶包着的糖包。糖包已经凉透了,也闻不到那股桂花香。荷叶上面歪歪扭扭的用指甲刻出三个字。

  “对不起。”

  世人皆苦。

  “后悔吗?”孙哲平问道,“早告诉过你她是骗子。”

  “不后悔。”张佳乐毫不犹豫的回答道,“这是阿铭自己选择的结局。”

  张佳乐相信,有那么一瞬间,阿铭已经决定放下心中的顾念,抓住他的手逃离过往,但是最终还是败给了在她心目中更重要的事情。

  “一点没变。”孙哲平说道。

  “我看你也一样。”张佳乐撇撇嘴,“嘴上说的轻巧,还不是跟我一起疯了一把。”

  孙哲平不可置否的笑笑。

  “喂,这些年,你还过的好吗?”张佳乐突然问道,“那年祁晋之乱后,我留下来念书,你却远走他乡。”

  “没什么区别,换个地界,换群人打架。”孙哲平顿了顿道,“只不过再没遇到你这么好的帮手。”

  “哈哈哈那当然,想当年乐哥带着你,打遍村头无敌手,偷鸡摸狗,样样拿手。”

  “呦,不愧是多读了几年书,韵都压上了。”孙哲平驾着马飞驰在草地。

  “别说了,天天背什么四书五经,都快把我背晕了,结果屁都没考上,老父亲直接把我赶出家门自力更生,早知道当年跟你一起走,一起闯荡江湖去。”

  “现在也不迟。”孙哲平揉揉鼻子,“我们当时好像还有个组合名,叫什么来着?”

  “繁花血景啊。”张佳乐大声道,“这你都能忘!”

  朝霞漫天,不爱尘间繁华,不贪一梦春宵,不求传世之名,不忘侠肝义胆,不信世道苍凉。

  若与你把酒言欢,引吭高歌,少年同行,仗剑天涯,立豪言壮志,留碧血丹心。

  此生足矣。

评论
热度(2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“我是个百依百顺的孩子,至死不变,但只顺从我自己。”




梦想挖掘冷门佳作,衷心感谢每一位认真产粮的朋友。


cn背景,老友帮写

关注的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