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格斯玻色子

【古风/双花】——《离人愁》 中

戳我查看剧透

 @五苦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下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莫把那关外野游,梦里此情高几楼。

 叁
        青鸟如起伏的波澜叽喳着被残云卷入不知处,新旧之叶相互摩挲,泛黄的一方黯然归于尘土,新叶在指头孤零零立着。
        前些日子种下的木槿开在独步春谢后,整片林子的颜色突然显眼起来。
        “大孙,花开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花间, 檀发青年驻足凝望,鼻尖晶亮的汗珠随着他呼吸滴落。
        “哦?”树干上躺着的男子听到他的话,随他目光看了几眼。
        以前还真没注意过这些。
        “是开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嗯……”张佳乐点点头,眼波流转。
        平日里狂风暴雨都雷打不动训练的张佳乐,怎么今天看到些花就连武都不练了?
        孙哲平再迟顿也感到异样。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了吗?”
        “啊……”张佳乐回过神,甩甩头,头顶的花瓣被他抖落。
        “没什么。”
        说着又拿起了手边系着红穗的长剑,运气挥舞。
        这剑是孙哲平送他的,说先拿着练,等练出些本事再用他那把重剑。
        “今天别练了,我带你进城逛逛。”张佳乐还没发表自己的意见,就被后者像拎小鸡般带着在林间穿行。
        “喂!放我下来,我自己会走!”
        孙哲平笑了声,突然松手。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张佳乐叽里呱啦乱叫几声,好不容易稳住自己飞速下坠的身体,他惊讶的发现自己的身体居然轻盈到可以随意飘浮。
        “大孙,我会飞了!”
        张佳乐怕他不信,使了全身的劲往前追去。
        “飞……”孙哲平忍不住笑出声。
        “你何止是会飞啊!”孙哲平顶着袭来的一阵狂风,大声吼道。
        “用我教你那招!”
        “好!”
        张佳乐闻言屏息,身侧的气流以他为中心生成气旋,满地花瓣都被这股风带起,风不断凝结压缩,在压力达到极点的一瞬爆裂。
        此时每片柔软的花瓣都闪着锋芒。
        “好!”
        孙哲平鼓掌称赞,这个进步速度已经证明张佳乐在武术方面是个百年难得一遇天才了,只可惜起步太晚。
        “我做到了!”
        他笑魇如花,御风而来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肆
        两人行进速度如此之快,但因为没有马匹的缘故,还是花了两天两夜才到京城,爬到城墙上就着月光便安然入睡。
        第二日,两人是被闹市的嘈杂吵醒的。
        “呦,卖冰糖葫芦咯——”
        孙哲平正要从地上爬起来,却发现衣角被人紧紧攥着,怎么也扯不开。如果放在平时,孙哲平肯定是一脚把人踹醒,然后把衣服扯出来,但这次他只是无奈叹口气,把外衣脱下盖在他身上,穿着单衫独自进了城。
        他是不需要买什么的,当经过一家裁缝店,门口五颜六色的布匹让他突然想到什么。
        “老板,帮我裁件衣服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对,比我瘦,比我矮,腰很细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我确定这个颜色。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张佳乐坐在城墙上,百般聊赖的摆弄孙哲平留下的衣服。这京城他再熟悉不过,从小在这长大,闭着眼睛就能穿行过街边小巷,事实上他本家就在这儿。
        张家地位显赫,世代在皇帝手下办事,其家族繁文缛节自然也有厚厚几本。张佳乐是同辈人中年龄最大的,从小就被家族赋予继承家业的重任,在他童年记忆中同伴游戏什么的都没怎么存在过,记事起就被各种先生围着传书受经,看上去文文弱弱的少年,家里人怎么都没想到会在十七岁那年带着祖传宝刀葬花毅然离家。
        张家疯了般寻找他,可张佳乐还是消失在了众人视野中。有人说被野匪杀了,有人说是死在了边关附近,总之那段时间张家上下一阵悲歌,后来也就淡了,新的继承人也在一天天长大。
        张佳乐回去过一次,是为了看他父母。他父母已经有了新的孩子,是一个女孩,看着二老脸上笑逐颜开,已然脱离了失去长子的悲伤,那时张佳乐就彻底放下了心底的负担,决心仗剑走天涯。
        手上的玉佩温润潮湿,上面的张字和他的名字是张佳乐唯一能回忆起自己来处的念想。
        “乐乐。”
        远方有人在叫他,虽然声音不清楚,但这个称谓也只有一个人会这么叫。
        “大孙?”张佳乐收起玉佩,眯着眼看人逆着阳光从人流中缓步走来,手上还提了个包裹。
        “给你的。”
        包裹划过一道优美的曲线,落在张佳乐怀里。
        “给我?”
        张佳乐狐疑的看向孙哲平,这家伙可不像是会无缘无故送别人东西的人。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
        孙哲平点点头,目光中有些期待。
        张佳乐三两下拆开包裹,发现里面竟然四四方方躺着一件丝绸制的衣服。
        “你……送我的?!”
        张佳乐不敢置信。
        “试试,你现在这件衣服太旧穿不成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张佳乐应声翻到墙后,等换好衣服出来,整个人都仿佛闪着光芒。
        不是来源于外力,而是那种内在的气质不凡,儒雅却又有内敛的锋芒,和周围人明显不一样。
        “真是的……买什么粉色,这不都是那些姑娘们才穿的颜色吗……”张佳乐虽然嘴里不停抱怨着,但眼角却是收不住的喜悦。
        “多合适你。”孙哲平走近,变戏法般从背后拿出一根冰糖葫芦递去,“哦,对了,我寻思着还有几个铜板,就给你买了这个。”
        张佳乐看到冰糖葫芦时愣住了,记忆中一个小小的身影和他重叠又分离。
        “张佳乐?”孙哲平觉得他的表情很奇怪,“怎么,不喜欢吃?”
        “喜欢,喜欢!”张佳乐一把夺过冰糖葫芦,大大的咬一口,糯米纸贴在唇上,金黄色的糖浆发出清脆的声响。
        “你也吃点,可好吃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张佳乐说着将冰糖葫芦递到孙哲平嘴边,孙哲平就势将他刚才没吃完的一个山楂咬下来。
        “是挺好吃。”
        孙哲平嘴上虽然这么说着,眼神却在张佳乐唇边的一点糖粒移不开来。
        “走吧,我们一起去转转。”
        张佳乐拉着孙哲平的袖子,两人并肩走在街头。孙哲平左手拿着一壶清酒,偶尔泯个一小口,张佳乐则是把糖葫芦拿在手上时不时端详一番,却再舍不得吃一点。
        “让开!让开!”
        嘶哑的吼声打破城里的宁静,一辆破破烂烂的马车飞一般的穿行在街道,连撞到行人都不停一下。马上穿着战衣的男子,他的盔甲早就碎的四分五裂,仅靠几块破布吊着,看上去落魄无比。
        “唉……那边的战争又开始了啊……”路边的老大爷唉声叹气。
        “战争?”张佳乐对它没什么概念,所以习惯性的看向孙哲平。
        孙哲平看着战士来时的方向,那里是一片闹市,安逸无比。可张佳乐知道,孙哲平看的绝不是眼前的净土,似乎是横跨千山万水后的另一座城。
        那里只有漫漫硝烟和无尽战火。

 

   ——tc

 

评论(4)
热度(19)
“我是个百依百顺的孩子,至死不变,但只顺从我自己。”




梦想挖掘冷门佳作,衷心感谢每一位认真产粮的朋友。


cn背景,老友帮写

关注的博客